遵旨意覺如假被逐/降大雪嶺國遷新地(4)
一晃四年,覺如降伏了雜曲河和金沙江一帶的無形體鬼神,廣做善事。到了壬午年十二月十五日——覺如五週年生日,黎明時分,他在睡夢中又得到蓮花生大師的授記:
    
“佛子降生到人間,具備所向無敵的神通,若不去征服世界,神通有何作用?降生的地方在美麗的嶺地,居住的地方是黃河之畔,好地方黃河流域蓮花谷,好日子甲申年正月初一,好事情神通歸掌握,好部落六族自然到手裡。”
    
覺如把蓮師的話牢牢記在心裡。他要遵照上師的旨意,離開此地,到黃河流域去。但要離開嶺地,也必須遵照上師指示的辦法去做。
    
覺如把自己住的地方幻化成肉山血海,拿人肉當食品,拿人血當飲料,拿人皮當地毯。這種狀況,不要說人見了害怕,就連神鬼也心寒,羅剎也變色。人們紛紛傳說,佛子覺如已經變成惡魔,成為紅臉羅剎。
    
老總管絨察查根心中憂慮萬分,從預兆上來說,覺如無疑是來征服四方妖魔的佛子。可現在的行為,簡直是魔王降世。應該怎麼辦呢?絨察查根召集嶺地頭人商議,決定占卜問天。
    
卦辭說:“幼雛的大鵬,暫入​​人家,若不到如意樹枝上去,主人的房屋便會塵土四揚。如若不能將降魔基地——黃河兩岸來佔領,佔據著嶺地家鄉又有何益?!”
    
聽到這樣的卦辭,諸頭領紛紛表示應該驅逐覺如。但是,誰去把大家的決定告訴覺如呢?下臣察香丹瑪絳查見嘉察大人滿面悲戚之色,知道他不忍離別覺如弟弟,便走上前去:
    
“尊貴的奔氏協噶,請您坐在金座上不要走,應該由我丹瑪前去。”
    
察香丹瑪絳查騎馬來到覺如的住地,看到的是人皮撐起的帳房,腸子做的帳房繩,人屍和馬屍砌成的短牆和一座小山似的屍骨,不禁毛骨悚然。但是他仔細思量,又暗自奇怪,就是把嶺地的人馬全都殺死,也不見得有這麼多的屍骨,除了變幻出來的外,不會是別的。想到這裡,他心裡不再害怕,摘下帽子向覺如揮動,覺如馬上跑下山坡,請他進帳房。
    
走到帳房跟前時,那些屍骨像煙霧一樣地消失了,不潔淨的幻像也沒有了。帳房裡面香氣蕩漾,濃郁撲鼻,令人身心愉快,神誌清明。覺如以天神飲食款待丹瑪,並對丹瑪作了許多預言,對自己的真相,也作了一些暗示。察香丹瑪絳查發願:生生世世願為君臣,永不相離。
    
覺如聽了,立即說:“臣子丹瑪你先回去,就說你不敢到覺如跟前去,只是喊了一下。剛才我說的話和你看到的事情,暫時不要讓別人知道。切記!切記!”
    
丹瑪遵旨回到嶺地,說覺如簡直是活生生的羅剎。就在這時,傳來消息,又有幾個嶺人被覺如吃掉了。晁通馬上命令:
    
“大家披甲戴盔,手執兵器!”
    
嘉察不以為然地說:“用得著這樣大驚小怪嗎?達絨官人去令他悔罪,驅逐出境就可以了,再不要驚擾他人。”
    
嘉察將乘馬、馱牛等物品並護送之人早已準備停當,只等送覺如和郭姆上路。覺如心中也很捨不得離開哥哥,他用一種只能讓嘉察聽見的話對他說:
    
“嘉察哥哥啊,我此去是因為蓮師所預言的時機已到。我走之後,您不必擔心。護送我的人和物品,都不需要,黃河流域的土地神已經派人來迎接我。”
    
嘉察協噶心中猛然醒悟,只見覺如已把臉轉向大家,臨行前他要向嶺部落的人說幾句話:
    
“善良的人們啊,我覺如並沒有做什麼危害眾生的事情,以後你們會慢慢明白。我走後,你們應照善業行事,弄清事情的是非真假。
    
說罷,覺如騎上姜噶貝嘎手杖,從吉普地方向北飛去。郭姆在後面大聲呼喊祈禱:
    
“願嶺地的人、物、財三種福祉,一切享受,像大海匯集小溪、母馬後面跟著馬駒一樣,擠擠紮紮地隨著我母子來吧!”
    
郭姆的呼聲在山間久久迴盪,十三溝的山林都向郭姆母子前進的方向圍攏過來。到如今,吉普地方的地勢,還保留著當時的樣子。
    
郭姆母子在黃河下游玉隆改拉鬆多地方住了下來。在離他們不遠的堪隆六山,被可惡的地鼠佔據著。覺如降伏鼠魔後,又用法力殺死了霍爾強盜,幫助商人們,奪回被搶的財物。商人們千恩萬謝,一定要將財物分一半給覺如。覺如用手一推:
    
“現在不要東西。今後你們凡是去漢地經商,路過此地,要給我覺如送見面哈達,並獻漢茶作禮品。現在,請你們暫時到黃河川的瑪卓魯古卡隆去,幫助我修一座宮殿,一切費用由我供給。從今後,無論你們到什麼地方,我都會保護你們。”
    
商人們有了報恩的機會,當然欣然從命。
    
在覺如滿八歲那年,他知道嶺地百姓遷居黃河流域的時機已到,遂向龍王鄒納仁慶求雨,在嶺地降雪。
    
大雪從十月初一開始日夜不停地降落,只下得嶺地一片潔白,山頂上的樹,也只能望見樹梢。
    
嶺地的人們心中焦急,老總管絨察查根心理琢磨:看樣子,雪是不會停的,必須馬上遷往別處才是。但是應該遷到哪裡去呢?老總管遂派出四個好漢,四面堪察。結果,他們看重了黃河川地區,但不知這塊地方的主人是誰,如果不經允許,便隨意遷來,是會引起戰爭的。

好漢們不知該到何處去問詢,這時迎面正好來了幾個馬幫,他們是去向覺如貢獻禮品、交納稅款的漢藏商旅。好漢們忙上前問道:
    
“好人們,你們這裡的主人是誰?要藉地方,該和誰講?”
    
“此地以前是霍爾強盜經常出沒打劫的地方,後來來了個叫覺如的,他神威無限,降伏強盜。我們向他敬獻財物,以求得他的保護,才能夠昂首揚眉地來往通行。你們要藉地方,應該向覺如王請求。”商人們說完,趕著馬走了。
    
好漢們一聽這地方是覺如的,面面相覷,覺如是被嶺地驅逐出來的,怎麼好再去向他借地方呢?於是,他們趕回嶺地,向老總管報告情況。總管、嘉察及丹瑪心中明白,按照預言,遷徙黃河川的時機已到,但表面上卻佯裝不知。
    
嘉察說:“遷往黃河川勢在必行,而那裡的主人卻是覺如,我建議六部公眾各自派出代表和我同去,向覺如求情。”
    
大家點頭同意。是夜,嶺六部的六名代表立即啟程向黃河川進發。覺如早已知道他們要來,為了煞煞這些好漢的傲氣,當他們錦緞攢簇地出現在玉隆嘎達查茂的時候,覺如昂首挺胸地迎面而來,手拿拋石器,擋住了他們的去路:
    
“何方來的盜匪,竟然擅闖我覺如王領地,我將要你們全部葬身於此。”說罷,覺如拋出手中的石子,將石崖砸得粉碎。
    
嘉察協噶立即跳下馬,從懷裡掏出一條雪白的哈達:
    
“尊貴的阿吉覺吉啊!長命百歲的覺如啊!你不認識哥哥嘉察協噶了嗎?還有嶺地的五智士,我們來到此地,是因為嶺地已被大雪覆蓋,欲向覺如你,求借黃河川之寶地,居住三年,……”
    
不等嘉察說完,覺如早就跑上前去,抱住了嘉察。
    
“原來是哥哥協噶和嶺地的親人們。我沒有認出來,請不要見怪,我母子住在這個強盜橫行、魔煞打尖的地方,只能小心從事啊!”說罷,把一行六人讓進帳篷。
    
覺如又聽嘉察等人把詳細情況講了之後,給六個人每人一條“吉祥圓滿”哈達,一枚金藏幣,同時高興地答應了嘉察等人的請求。
    
六個人很快返回嶺地,召集嶺六部商議移居黃河川。因為在那裡,水草豐茂,物產豐富。按照覺如的意思,嶺人可隨意住在那裡,沒有時間限制,也無需繳納地租。覺如將漢藏商旅建造的宮殿城堡,也都無償地送給嶺地百姓,作為見面禮。
    
嶺地的首領們一致同意,盡快移居黃河川。老總管絨察查根決定,十二月初十,嶺地全部人馬在黃河川的德雅達塘查茂會合,等候覺如給大家分配領地。
    
每個人都是喜氣洋洋的,卻又捉摸不透覺如將怎樣給他們劃分地區。特別是晁通,心中更加惶恐。
    
十二月初十,嶺地人馬在德雅達塘查茂會合了。覺如頭戴禮帽,身穿禮服,足蹬閃亮的馬靴,站在嶺六部人馬面前,精神振奮,神采飛揚,令人崇敬而又畏懼。
    
覺如首先向大家介紹黃河川的地理位置,接著,覺如開始分配領地:
    
“黃河川則拉色卡多,八吉祥聖地,這是最好的地方,我把它劃給尼奔達雅,長系色氏八弟兄住在此地。黃河川最好的山溝白瑪讓夏,百獸雲集,是大丈夫居住的地方,我把它劃分給弟弟巴森,仲系文布六部落在此居住。黃河中游的則拉以上,水草豐美,這是大勢力的官長居住地,我把它劃分給叔父總管王。黃河陰面的札朵秋峽谷,有寶塔和壇廟,這是下界母龍舉行禮拜之地,我把它劃分給我父森倫王。黃河下游的魯古以上,終年積雪,地勢險惡,這是強悍的男子居住的地方,我把它劃分給叔父晁通王。”
    
嶺地眾生,人人滿意,個個歡喜。只有晁通,心裡不情願,卻又不能露在臉上。
    
十二月十五日,覺如打開庫房,搬出了金質的釋迦牟尼佛、白螺的觀世音菩薩、自然長成的松耳石度母等法器,還有掘藏所得寶珠七對,供在香樓之上。覺如吩咐嶺人精勤朝拜供養。
    
從此,嶺地六部的民眾在黃河川開始了新的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運佛教文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