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郭姆智捉千里駒/美珠牡悲喜作讚語(7)
第二天一大早,郭姆喚醒珠牡,要立即去捉千里駒。珠牡為難地說:“媽媽,還是再問問覺如吧,我們倆都不知此馬的特徵和模樣,萬一捉錯了,就要誤大事。”
    郭姆點了點頭,就去找覺如。覺如見珠牡雙眉緊蹙,禁不住又想逗逗她:
    “想必珠牡姐姐已經準備出發,讓我來送行?”
    “覺如不要再開心,你讓找的千里駒,究竟有些什麼特徵?請你詳細告訴我,我們才能找到它。“
    覺如心中暗想:媽媽雖能認千里駒,但卻難以捉到它。只有珠牡能為我辦成這件事,這是天意。看起來,不給她講清這馬的來龍去脈,珠牡的疑慮難消,馬也難以捉到。想到此,覺如便認真地對珠牡和媽媽郭姆說:“這馬確實非同一般。它能決定我覺如的終身事業。有了它,我才能在賽馬會上取勝,才能坐上王位,才能為嶺噶布百姓做更多的事,也才能……”覺如看了珠牡一眼,把“才能娶到尊貴漂亮的姑娘珠牡”這話咽了回去。
    珠牡的臉頓時紅了。聰明的姑娘當然明白覺如沒有說出的話。她重重地點了一下頭,又把臉仰起來,專心地望著覺如。
    “這馬是和我一同降到人間的,現在已經長了十二顆牙齒。它的父親是白天馬,母親是白地馬,現在投胎在野馬群中。它有九種特徵:一是有像鳥魔鷂子的頭,二是有像鼠魔黃鼠狼的脖子,三是有像山羊似的面孔,四是有像山兔的喉頭,五是有像老青蛙的眼圈,六是有像青蛇暴怒的眼睛,七是有像母獐子的鼻孔,八是生有網袋的鼻肉。第九個特徵最重要,也最明顯,就是在那靈敏的耳朵上,有一小撮鷲鳥的羽毛。”
    “珠牡聽明白了,我這就和媽媽一起去捉千里駒。”
    珠牡起身剛要走,又被覺如叫住了:
    “這馬能懂人言,能說人話,跑起來超塵騰空,上身能呼神,尾巴能喚龍。珠牡呵,這是我覺如的事業馬,你……”
    一直在旁邊靜聽的媽媽郭姆打斷了覺如的話:
    “覺如無需再多講,我和珠牡都明白,我們三人同心定能把天馬捉到。”
    珠牡和郭姆二人來到野馬成群的班乃山中,只見那匹匹野馬漫山遍野地奔騰跳躍,郭姆自然認識天馬,卻不急於說話。她要看看珠牡是不是記住了覺如的話。
    珠牡也不問郭姆媽媽,只是仔細地用眼睛搜尋著,想從那千百匹野馬中找出天馬千里駒。這對於珠牡來說,雖然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,但是她到底還是認出了它。
    但見這匹馬,鬃毛和尾巴象松耳石一樣碧綠,身上的毛像紅寶石一般閃著紅光,滾圓的四條腿不停地踢踏跳躍。
    珠牡認出來了,驚喜地對郭姆喊道:
    “媽媽您快看哪,這一定是覺如所說的千里駒。快!快!我們快去捉住它。”
    “珠牡,不急。覺如不是說了嗎,天馬能懂人言,又會說人話,我們且試它一試。”郭姆說著,對那紅寶石般的駿馬唱了起來:
    “天馬千里寶駒呵,請把我的話兒聽:千里寶駒應屬於真英雄,若總是漫遊在山野,雖然神速有何用?若是覺如的千里駒,請降臨到郭姆家裡。第一為覺如登金座,第二為天馬免孤淒,第三為黎民百姓謀幸福,第四為降伏妖魔和強敵。超凡至聖的天馬呵,具有先知的千里駒,若能聽懂我的話,請你快快降臨勿遲疑。”
    郭姆唱罷,成群的野馬嚇得四散奔逃,只有那匹紅寶石般的千里駒非但沒有逃走,反而慢步向郭姆走來。珠牡見了,高興得直拍手:
    “媽媽,看哪,寶馬千里駒向我們走來了!”
    “是呵,它向我們走來了!”郭姆眼中閃著驚喜的淚花。誰知那馬竟在距她們二十幾步遠的地方停住了,對珠牡和郭姆二人說起話來:
    “我是天馬千里駒,江噶佩布是我名。我已下世十二載,願望無一能如意,不見郭姆來看我,不知覺如在哪裡?現在我年老體已衰,想作英雄不可能;請郭姆告訴覺如,我要返回天界了。”千里駒江噶佩布說完,沖霄而去。
    見此情景,珠牡急得直哭。她大喊著衝上去,想拉住天馬,不防被腳下的石頭一絆,跌倒了。她趴在地上,仍然爬著,叫著:
    “千里駒呵,不要走,覺如需要你!嶺噶布需要你!珠牡我,也需要你!呵,千里駒,不要走呵!……”
    媽媽郭姆並不像珠牡那樣著急。她見寶馬沖天而去,立即俯下身來,祈求護法幫助。
    果然,在太空的白雲中,出現了天神、龍王,還有各路厲神,簇擁著覺如在天界中的哥哥東瓊噶布、弟弟龍樹威瓊和妹妹妲萊威噶。他兄妹三人早已聽到推巴噶瓦(覺如)的吩咐,現在又聽見郭姆的呼喚,特地前來幫助郭姆和珠牡降伏那匹千里寶駒。只見哥哥東瓊噶布手中拿著神索,另一端套著千里寶駒。東瓊噶布將神索交給郭姆,天馬終於馴服了。
    這一切,珠牡都看在眼裡。她猛然從地上爬起,撲向郭姆,要去接媽媽手中的神索。不料,這一下卻驚了千里駒,它再一次騰空而起,把郭姆媽媽也帶到了空中。珠牡一下子驚呆了。
    再說那天馬帶著郭姆沖霄而去,越飛越高,越飛越遠,郭姆只聽耳邊風聲呼呼作響,並不敢睜開眼睛。那天馬卻開口說道:
    “郭姆不必害怕,且睜開眼睛,看看這大好的世界。”
郭姆慢慢將眼睜開,那印度、波斯、蒙古、羌地、漢地、魔地等,均歷歷在目。郭姆心中卻暗暗叫苦。
    天馬見郭姆並不搭話,又說:
    “郭姆,你好好看看吧,看看你將來也許會到的地方。怎麼,你好像不高興?”
    “我怎麼能高興,覺如的大業未成,嶺噶布的百姓還在受苦,珠牡不知哭成什麼樣子,我怎麼還能有心思觀風景?”郭姆的語氣既悲哀又怨恨,既充滿希望,又帶著深深的不滿。天馬聽到郭姆的責備,並不生氣,反倒嘻嘻地笑了起來:
    “郭姆莫著急,我不會半途撒手回天界,覺如的大業一定能成功。既然我能等到今天,就一定會幫助覺如成就大業,幫助百姓過上幸福安樂的生活。“
    “那你這是……?”
    “郭姆呵,我帶你飛起來有兩個用意,一是和覺如開個小玩笑,二是要讓你郭姆見見我們未來的天地。郭姆呵,不必再問,待我慢慢講給你。快看,快看吧!”天馬的話既誠懇,又有深意。
    明白了天馬的用意,郭姆自然不再著急。她緊緊地摟住天馬的脖子,把天馬的話牢牢地記在心裡,細細地觀察著他們經過的地區。
    “郭姆,你看那就是南贍部洲的四大聖地:印度的靈鷲聖山、漢地的峨眉聖山、五台聖山、藏地的岡底斯山。”
    “你再看,看看我們藏地的四大聖山:那像披著法衣的山峰,是前藏的雅拉仙布山;那像懸掛著白綢簾子的山峰,是達木的念青唐拉山;那像白獅蹲踞的山峰,是南方袞拉日傑山;那像斑斕虎懷抱虎仔的山峰,是東方威德公傑山。”
    “這些山多美呵!”郭姆由衷地讚歎著。她從龍宮來到嶺地,並沒有機會出門走走,後來雖然跟著覺如四處流浪,可從沒有見過這麼美的地方。
    “再往前走,那雲霧籠罩、深黑黯淡的地區就是魔地了。那像鐵镢釘入的地方,是魔地的城堡夏如朗宗,這是覺如降妖伏魔的地方,也是我江噶佩佈為百姓做事的場所。
    “那像白施食似的地方,是霍爾白帳王的巴羅孜吉地區,這是珠牡被劫漂流的地方,是覺如要用心計征戰的境地。
    “那南方門地的卡霞竹山,便是黑魔的居住地,也是覺如要平伏的區域。收復此地時,這裡將成為供應弓箭原料的寶地。
    “那邊有一片像毒水滾動的黑海,叫做柏日毒措湖,這是姜地薩丹王的領地,是魚類繁殖的地區,到將來覺如滅敵之時,黑海將變成福海,妖山也將變成寶山。
    “郭姆呵,我說的這些,你可都記在心裡?”
    “郭姆把天馬的話一一牢記在心裡,如果天馬不再有什麼吩咐,快快帶我回家去吧。”郭姆一心惦念著覺如和珠牡,恨不能馬上回家。
    “郭姆不要急,最後還有一個小小的要求,那就是要為我寶駒作讚語。寶駒的好處,除了珠牡無人能知曉。”
    “這個容易。只要珠牡知道,她會很好地作讚語。”郭姆生怕這寶馬又要回到天宮去,所以連連答應。
    見郭姆答應了自己的要求,天馬江噶佩布立即下降,一下子降到了漢地五台聖山。覺如像是知道寶駒要落在此地似的,早已等候在這裡。他見到寶駒和媽媽郭姆,並不說什麼,只是用手輕輕拍了寶駒三下,這天馬竟像著了魔法一般,轉瞬間帶著郭姆和覺如又回到了班乃山中。但見珠牡正望著天空,不哭不喊,只是呆呆地望著,望著。她忽然看見郭姆、覺如騎著寶駒歸來,真是喜出望外,一時竟不知道說什麼好。
    郭姆一見珠牡還待在原地,立刻想起了千里寶駒的最後要求,馬上對珠牡說:
    “珠牡姑娘,你看看這匹寶馬,對它作最美好的讚語吧!”
    “是呵,珠牡姐姐,這是天神給我的千里駒江噶佩布。你是嘉洛家的姑娘,是九群駿馬的主人,知道嶺地三十匹事業馬的情況。你再看看我的馬,看看它能不能加入嶺地事業馬的行列中去?”覺如當然知道,只有珠牡的頌詞才能留住寶馬,所以,他迫不及待地請珠牡讚頌寶馬。
    家有九群駿馬的森姜珠牡,當然知道馬的優劣。她很小的時候,就听老人們講:上多哇騎驥如旭日,遍體潔淨如甘霖;下多哇良馬像鐵笛,皮薄身長腰桿細;中多哇驊騮像絲線,外表鬆馳內機警。 ……
    珠見過良馬千百匹,唯獨沒見過江噶佩布這樣的千里駒。就是郭姆媽媽和覺如不要求,珠牡也要作最好的讚語:
    “哎呀呀,千里駒,真稀奇!在嶺地的三十匹駿馬中,沒有一匹能比得上你!東讚的玉佳鐵青馬,察香丹瑪的銀光坐驥,還有森達的白雪彪,嘉察協噶的白背鐵騎,和你一比不稀奇!你是真正的千里駒,一有野牛的額頭,二有青蛙的眼圈,三有花蛇的眼珠,四有白獅的鼻孔,五有紅虎的嘴唇,六有大鹿的下頜,七有鷲鳥的羽毛,集七種動物的優點於一身,嶺噶布的凡馬怎能與你相比?你有飛天的雙翅,還有奔馳大地的四蹄;你有能聽八方的雙耳,還有能嗅千里的神鼻;你能說人話、懂人語,真言假語能辨析。今日覺如得到你,完成大業定無疑。神駒呀,珠牡的頌詞句句真,嶺噶布需要你,我珠牡的終身也全靠你!”
    神馬聽完珠牡的讚詞,不再躁動不安,而是順從地站在覺如身邊,等待著主人跨上它的腰背。它將帶著覺如去奪取賽馬的勝利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運佛教文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