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覺如珠牡不變心/騙寶駒晁通未得逞(8)
覺如收服了千里寶駒江噶佩布,自覺萬事具備。珠牡更是信心十足,千里寶駒必定取得賽馬的勝利,自己的丈夫必然是覺如無疑,因此和母子二人非常親近,宛如一家人。
    覺如說:“我要藉你父親寶庫裡的兩件東西:一是黃金轡頭'如意珠',二是黃金後鞦'願成就'。這兩件東西配寶馬,才好參加賽馬會。”
    “好!沒問題。”為了覺如的勝利,珠牡當然有求必應。
    三人本應迅速返回居住地,誰知那覺如竟又想起珠牡與印度英俊少年的私情,心中難免忿然。眼見珠牡歡天喜地的神態,覺如又起了試探、捉弄珠牡之心,便對珠牡說:
    “眼下,千里駒並未調教純熟,又沒有馬鞍和轡頭,貿然騎上去非常危險。依我說,還是讓媽媽牽著寶駒走在後頭,我倆先行。可是,你騎在馬上,我拖著條棍子,恐怕跟不上你哩!”
    “那你騎在我的馬上,我跟著馬走,我能跟得上。”珠牡根本沒有想到覺如會捉弄自己。
    “那好吧。”覺如大搖大擺地騎在珠牡的騍馬卓穆的背上,悠閒自得地往前走,珠牡快步跟著馬,並無半句怨言。
    在快到瑪噶嶺拉朗貢瑪地方時,覺如突然用他的棍子沒頭沒腦地向坐騎打去。那馬卓穆哪裡受過這樣的毒打!頓時驚得四蹄揚起,飛快地向前躥去,很快就越過一道山口,把珠牡遠遠地甩在了後邊。
    珠牡見覺如無緣無故打自己心愛的卓穆,早已心疼得不行,便緊追慢趕地朝前跑,剛跑過山口,頓時被眼前的景況嚇得大驚失色;只見覺如的頭在一塊大石頭旁邊扔著,眼睛睜得老大。十幾步開外,一隻帶著袍袖的胳膊掛在小樹上。離小樹不遠處,一條穿著靴子的腿扔在路邊;還有那內臟呵,腸肚呵,亂七八糟地散了一地,血肉模糊,慘不忍睹。剛才還是個活生生的人,眨眼間竟變成身首分離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?珠牡扭頭一看,只見卓穆馬大汗淋漓地站在她的身邊,馬鐙上還倒掛著覺如的一條腿。珠牡她強忍著心中的悲痛,把覺如的頭、胳膊和腿收在一起。不過,覺如那兩隻眼睛,死活也閉不上。覺如呵!我知道,你的大業未成,就此身亡,自然是不能瞑目的。只怪我珠牡沒有緊緊跟著你,只怪我的卓穆馬跑得太急。可覺如你,為什麼要那麼狠命地打我的馬呢?
    珠牡一邊整理著覺如的屍體,一邊怨恨自己。安葬了覺如之後,珠牡跪在石塚前放聲大哭:
    “覺如呵,我珠牡本以為有了寶馬,有了鞍轡,你就能奪得賽馬的彩注,我珠牡也就終身有靠了。現在看來,今生今世,你是不能成就大業了。既然你已身亡,我珠牡活在世上還有什麼意思?覺如呵,如果你在天有靈,就等等我吧,我珠牡不能與你成為人間夫妻,那就到極樂淨土相會吧。”哭罷,珠牡騎上卓穆馬,朝柏日毒海走去。
    來到海邊,珠牡雙手合十,對天祈禱:願佛陀保佑我珠牡和覺如一起升入極樂世界吧。
    禱頌完畢,珠牡雙腿一夾馬肚子,向海中躍去。誰知,那卓穆馬竟像被什麼拖著似的,,反而向後退著步子。珠牡心想,莫非這馬不願隨我而去?
    “卓穆呵,我心愛的馬。你不願隨我去,就回嶺噶佈吧。如今覺如已死,我珠牡不願獨自活在人世。我與覺如心意不分離,同生同死成一體。覺如已先行到淨土,我珠牡要緊緊隨他去。珠牡的心願若能成就,死雖痛苦也幸福,願卓穆馬早日回去,願爸爸媽媽吉祥如意。”
    卓穆聽了珠牡的話,更加向後退去。珠牡心中奇怪,翻身跳下馬,一眼看見正揪著馬尾巴的覺如。珠牡一驚,一屁股坐在地上,這才明白過來,剛才不過是覺如的變化所致,珠牡破涕為笑。
    “覺如!我原以為你去世了,又驚又怕,所以才那樣的悲傷。我怎麼會想到你在變幻身形,捉弄我?”
    “我覺如的禀性就是常常喜歡開開玩笑寬寬心,請你不必當真。珠牡,我還要向你家借兩件東西!”
    “你要藉什麼?只要珠牡辦得到,一定借給你。”
    “我要藉的,一是你家的盤花黃金鞍,二是四方形九宮氈,只有用這兩件東西來裝飾我的寶駒,我才能參加賽馬會。”
    “覺如放心,我一定辦到就是!”珠牡非常爽快地答應下來。
    覺如和珠牡又向前走了一陣,到了七座沙山跟前,這正是珠牡和印度大臣柏爾噶相會的地方;那塊巨大的石頭上,還刻著明顯的標記。珠牡一見這塊石頭,心中突突亂跳,忙催促覺如快走。可覺如偏說累了,要在此地休息片刻。珠牡不好勉強,只好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,隨著覺如坐下休息。覺如不偏不倚地靠在那塊石頭旁,那姿勢與印度美少年一模一樣。珠牡似乎明白了些什麼,心裡顯得更加慌亂,臉上一陣紅一陣白。而覺如並無任何不尋常的反應,只是顯得很疲乏似地倚在石頭上,雙眼微閉,像是要睡著一樣。
    突然,一大群無尾地鼠出現了,它們嘰嘰吱吱地叫著,圍著覺如和珠牡亂跑。一隻碩大的無尾地鼠,脖子上纏著先前珠牡贈給印度大臣的那條白絲帶,在覺如和珠牡面前停住了:
    “我是無尾地鼠的大法臣通噶巴黎咪,今天特來拜會覺如。這條九個結的白絲帶,是珠牡姑娘給印度大臣柏爾噶的贈品,大臣把它轉送給我就回去了。”
    覺如看著珠牡慘白的臉,說道:
    “呀!我原以為知道你的為人,誰知你竟會做出這等風流事,我們到家裡再說吧。”說著,他把絲帶揣進懷裡,站起來就走。
    此時此刻的珠牡,腦子裡像一團亂麻,理不出個頭緒。她只能聽憑覺如的發落,跟著他往前走。前面不遠處,就是珠牡碰到黑人黑馬的地方了。一隻蜜蜂嗡嗡嗡地唱著,哼著,慢慢地,珠牡清楚地聽到蜜蜂在對他們說話:
    “覺如呵,你看到那朵花上的金指環了嗎?那就是珠牡送給柏日尼瑪堅讚的信物,我把它偷來送給你。”
    覺如馬上走到那朵花前,取下指環,在陽光的照耀下,指環閃著金光。
    “嗯,果然是嘉洛家的指環。這隻金指環,只有戴在你森姜珠牡手上才會更好看,可你怎麼會輕易地把它送人呢?”
    珠牡一點力氣也沒有了。她羞愧無言地垂下了頭。


“美麗的姑娘呀,名揚嶺噶布的森姜珠牡,僅在接我的路上,就搞出了這麼多見不得人的名堂,誰知你這一輩子還會弄出多少事來?這件事一定要告訴你的父親,他是怎麼管教女兒的,為何使你變得如此膽大妄為?”
    現在珠牡全明白了,來時路上看見的黑人妖魔和印度少年,都是出自覺如所變,目的是為了試探自己。可嘆自己無知淺薄,竟不辨真偽,做出了那些事,怎麼能不讓覺如生氣呢?珠牡想起了自己和印度大臣柏爾噶的柔情蜜語,更覺得羞愧難當。她撲通一下跪在地上,希望得到覺如的原諒。如果覺如不能諒解,那也要把話說完,才能死而無憾。
    “尊貴而又有先知的覺如呵,心猿意馬、不辨真偽是我的錯;我珠牡在此立下誓言,同時對覺如表示祝愿,第一願您智慧如海洋,第二求您不要把我棄嫌,第三祝您發揮威力坐王位,第四願嶺噶布的百姓幸福齊天。”
    覺如見珠牡翻然悔悟,心中非常高興。
    珠牡見覺如原諒了自己,自然欣喜,更加確信自己的丈夫除覺如外絕非他人。見郭姆牽著千里駒跟了上來,珠牡馬上想到,現在寶馬的鞍轡已經俱全,唯獨缺一根馬鞭。見覺如正望著自己,立即對覺如說:
    “無需你開口,我一定把馬鞭與鞍轡一起送給你。”
    覺如開心地笑了。珠牡高興得臉上像綻開了一朵花。郭姆媽媽雖然不明白髮生了什麼事,但見覺如和珠牡笑得那樣甜,她也咧開了嘴。
    “覺如和郭姆回來嘍!”
    “珠牡把覺如接回來啦!”
    ……
    嶺噶布的人們奔走相告,眾兄弟們一下圍住了覺如和郭姆,說不完的問候話,道不完的離別語。但他們最關心的,還是郭姆手中的那匹千里駒,因為這匹馬太非同一般了。
    在歡迎他們的人群中,沒有達絨晁通王。覺如用眼睛搜尋著,因為種種原因,他太想見到這位叔叔了。刻不容緩,覺如把媽媽安排一下,就牽著千里駒向晁通家走去。來到門口,覺如朗聲叫道:
    “叔叔,覺如到您門上來了,請布施一些馬料吧!”
    晁通聞聲走出門來,首先看到的不是覺如,而是覺如手中牽著的千里駒江噶佩布。這真是匹世上難尋的寶馬呵!晁通盯著寶馬看了好一會,才把目光轉向覺​​如。
    “哎呀,好侄兒,聽說你回來了,我正要去迎接,偏巧又有點事絆住了。前幾天商量賽馬的事,你不在,可叔叔並沒有忘了你,筵席還給你留著哩!”
    看到晁通盯著寶駒的那種貪婪的眼神,覺如心中暗笑,晁通一定又在打寶駒的主意了。這晁通本來就是那種連針尖大的好處也不放過的人,對寶駒,這關係到嶺噶布的王位由誰來坐的大事,他怎麼能不關心呢?
    “我的好侄兒,你這匹馬是誰的呀?從哪裡弄來的?我怎麼從來沒見過?”
    覺如冷笑一聲:
    “一匹野馬,從未調教過。能不能騎,只等賽馬會上試一試。”
    晃通心中暗自高興。 ; “哦,覺如,我的好侄兒,賽馬的時候,必須要有體格強健、腳步迅速、身材高大、性情溫馴、模樣好看的馬來當坐騎。我看你這匹馬,好像並不具備這些優點,對你參加賽馬很不利。依我說,不如讓我們叔侄做一次馬的生意。……”
    “做生意?”
    “是呵,叔叔有一匹綠鬃白海騮馬,是在馬群中左挑右選選出來的,給你當坐騎一定很合適。我們倆換匹馬,你還要多少找頭,叔叔都答應你。”
    覺如笑了。
    “做買賣當然可以,但必須雙方情願。這匹馬性子很烈,但卻是匹難得的好馬;若不賣掉它又無法調教,若賣掉它又實在可惜。如果叔叔能給我母子冬夏的花費,再給十三匹綢緞,十三錠馬蹄元寶,十三包黃金,我就可以考慮和您交換。不過,您的馬我覺如得能騎,我的馬您也能飼養才行。”
    晁通一時高興,只聽見了覺如答應和他換馬,並沒有聽出覺如的話裡有話。
    第二天,晁通準備了上好的花茶,三歲犢兒的犛牛乳,香甜的點心,葷素食品,美味水果和多年的陳酒,真是碟盤紛陳,堆積如山。另外,把覺如要的換馬的找頭——十三匹彩緞,十三錠銀元寶,十三包黃金,也都準備齊全。剛要派人送去,覺如就牽著馬來了。晃通真是從心里高興,現在只要把覺如的這匹馬換到手,賽馬大會上就可以穩坐王位了。
    晁通笑吟吟地把覺如接進他的大帳:
    “好侄兒,東西都在這,包你完全滿意。過去我們叔侄二人在一起的時間太短,沒機會說話,今天我們要好好說會兒話。”
    覺如見帳房裡堆了那麼多吃的,喝的,一點不動聲色地說:
    “叔叔既然準備了,那我就收下,只是這麼多東西我怎麼能拿得走呢?”
    “這個不用侄兒操心,我派管家送去就是。”說著,晁通吩咐管家把送給覺如的東西立即送到郭姆的帳房中去。
    覺如這才坐下來。
    “叔叔有什麼吩咐,請說吧。”
    “叔叔不是吩咐,是拉家常。人生一輩子,苦樂當然不會少,就看怎麼說了。我們且不管這些,就請侄兒看馬吧。”
    “馬是不用看的,如果叔叔肯用玉佳馬換,我們還可再商量。如果不同意,我看就不用談了。”
    “你?!”晁通怎麼肯捨得用玉佳馬換他覺如的這匹野馬呢?
    “叔叔不肯嗎?”覺如故意逗晁通。
    “侄兒不要說笑話,玉佳馬是我達絨家的稀世珍寶,豈肯輕易將它給人。”
    “玉佳馬是你的珍寶,江噶佩布就不是我的珍寶了嗎?我怎麼可以輕易把它給你呢?”
    “那也好,買賣是雙方情願的事,既然你不願意,那就請你把找頭拿回來。”
    “拿出來的東西再收回去,好像藏地還沒有這個規矩。難道叔叔要破例麼?”說完,覺如牽著千里寶駒江噶佩布揚長而去。
    晁通氣得直喘粗氣,發狠一定要在賽馬會上出這口氣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運佛教文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