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雄獅格薩爾王傳記】賽馬中屢降妖魔/金座前再論英雄(10)


賽馬會盛況空前,路程已經跑了一小半,覺如不由自主地用腿夾了一下馬肚子,千里駒加快了腳步。其他各家英雄們更是打馬揚鞭。晁通和他的玉佳馬始終跑在最前面。


    正在此時,天空出現了一片簸箕大的烏雲。不知怎地,這烏雲越來越大,天色變得越來越黑。接著,一聲霹靂劃破了雲層,眼看就要降下一場冰雹。


    是氣候變化無常呢?還是護法神故意考驗大家?不是,都不是。原來是這阿玉底山的虎頭、豹頭、熊頭三妖魔在作怪。那虎頭妖說:


    “今天嶺噶布舉行賽馬會,弄得滿山塵土飛揚,還有馬的糞便,到處都是。這些臟東西都丟給我們,怎麼得了…​​…”


    “不僅如此,他們還把雪山踏得搖晃,草原也破壞了……”這是憨聲憨氣的熊頭妖。


    “今天我們要不給他們點顏色看看,以後隨便什麼人都敢在山上胡鬧。那些官人、牧人乃至窮漢,再也不會列石供奉我們。這還了得!”一向舌尖嘴巧的豹頭妖喋喋不休地說著。


    於是三妖召集了屬下的黑暗魔軍,布上烏雲,散下霹靂。當三妖正要把冰雹降下的時候,突然覺得周身不自在起來。


    原來,那覺如早把三妖的行為看在眼裡。偌大一個賽馬會,豈有被妖魔攪了的道理?如不降伏這三妖,嶺噶布的人們遲早要受其害。頃刻間,覺如已將神索拋向空中,三妖一下子被縛到覺如的馬前。


    三妖頓時失了靈氣,連連叩頭,表示願意歸順,為覺如效力。


    覺如命他們立即收起烏雲,回歸山門聽命,從今往後再不准作惡傷人,否則決不輕饒。


    烏雲頓時逝去,陽光比先前更加燦爛、明媚,瑪麥地方的女仙立即給覺如獻上了三件寶:水晶甘露淨瓶、開啟古熱石山寶礦的鑰匙和一條八寶三吉祥絲綢哈達。覺如降妖有功,不僅為凡間眾生免除了災禍,也為仙家減去了不少麻煩。


    覺如謝過女仙,立即打馬追趕賽馬的隊伍,寶駒江噶佩布載著覺如飛也似地向前奔去,越過了一群又一群賽馬人。很快,他趕上了嶺噶布三個美男子之一的倉巴俄魯。


    覺如看了看倉巴俄魯,閃光的額頭,玫瑰色的腮,珍珠般的牙齒,星星般的眼睛;身著素白錦緞袍,胯下一匹“藏地雪山”馬,好一個銀裝素裹的美少年。覺如心中暗自稱讚,但不知這美少年心地如何,還要試上一試。


    “餵,俊美的俄魯,你可認識我?”


    俄魯只顧賽馬,並未註意覺如對他的觀察。聽見叫他,回頭見是覺如,立即回答:


    “當然,嶺噶布的人可以不認識獅子,可沒有人不認識覺如您哪!”


    “哦?那我要你幫幫忙行嗎?”


    “當然,請說吧!”俄魯毫不猶豫地回答。


    “你看我們兩人,多麼不一樣呵!你那麼俊美,我這麼醜陋;你那麼富有,我這麼窮困;你肯幫助我像你一樣漂亮、富有嗎?”覺如說完話便使勁盯住他。


    “這個?……當然,我願意幫助你,等賽過馬,你到我家,把財產分給你一半就是。”俄魯只猶豫了一下,仍不失慷慨。


    “可我等不了那麼久呀?”


    “那我現在有什麼東西可以給你呢?嗯,這樣吧,就把我這頂珍貴的禪帽送給你吧。”


    覺如當然知道這頂帽子的好處,並且已經看出這美少年的心地確實也同外表一樣美。可這帽子的好處,俄魯是否也知道呢?該不是把它當作一件普通的禮物送給我的吧?想到此,覺如故意不屑地說:


    “送頂帽子管什麼用呢?它能使我變得俊美,還是富有?”


    “覺如呵,難道你不知道這頂帽子的好處?這是我們琪居供奉的寶物,它雖不能使你漂亮,卻能給你比漂亮更多的好處。”


    “哦?那你說說看。”


    “戴上它走遍四方無阻攔,五害三毒不染身,自心光明如日月,六道眾生得解脫,知識智慧用不盡。”


    覺如心中暗喜,接過法帽戴在頭上,把自己的黃羊皮帽子揣在懷中。他把瑪麥女仙所獻的水晶淨瓶和八寶三吉祥哈達送給了俄魯。


    覺如又向前跑去,超過了許多兄弟。他忽然看見算卦人袞喜梯布,人人都說他算卦最靈驗,現在時間還早,我何不讓他給我算一卦。他來到袞喜梯布的身旁,和他並轡而行:


    “大卦師,久聞大名,我覺如也想請您算一卦。”


    “噢,覺如公子想問什麼?”袞喜梯布並未減慢速度。


    “哦,我在想,無上的寶座和壯麗的河山,還有那十八個邊地國家的王位,這些都不是憑快速駿馬得來的,可我們嶺噶佈為什麼要憑快馬來奪天下呢?馬快就能成王,馬慢就將淪為奴隸,這不是件很奇怪的事嗎?”


    “這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。”袞喜梯布皺了皺眉頭。


    “這我知道,我並不要你回答,我只是請大卦師算算我覺如能不能得到彩注?”


    “覺如公子,若在平日,我可以作布卦毯,澄神靜慮,至誠至信地為您祈禱卦神。可在今天這鞭韁爭先後、馬耳分高低的時候,我只能為您用布卦的繩子算個速卦,望公子不要見怪。”


    “當然,只要算得準,我一定重重謝你!”


    袞喜梯布一邊跑馬,一邊祈禱打卦。不一會,卦師興奮地喊了起來:


    “覺如呵,這真是個好卦象,好卦象呵!”


    “卦上顯示你能鎮住江山,做嶺噶布的王,能使百姓安居樂業,同時合家團圓,象徵著你能做珠牡的如意郎。”


    覺如笑了,這袞喜梯布果然名不虛傳。覺如獻給他一條潔白如雪的哈達作酬謝。


    覺如又跑了一陣,突然痛苦地呻吟起來,身體也像支持不了似的,一下子滾鞍落馬,趴在地上。


    “哎呀呀,我好痛,好痛喲!”


    大醫師貢噶尼瑪恰巧從覺如身邊路過,他趕忙勒住馬詢問:


    “覺如公子怎麼了,病了嗎?”


    “八年來的流浪生活,使我痼疾纏身。醫生呵,能不能給我點藥吃啊?”


    貢噶尼瑪為難了,因為藥囊沒有帶在身邊,雖有些救急的藥品,但不知是不是能治覺如的病。一看覺如那副疼痛不堪的樣子,大醫師立即下馬,蹲在覺如面前:


    “覺如呵,很痛嗎?是哪裡痛?待我替你看看脈,再給你一些藥吃。”


    醫生把手按在覺如的手腕上,他用奇異的目光看著覺如:


    “病分風、膽、痰三種,由貪、瞋、痴而生。這三者相互混合,才生出四百二十四種疾病。我看你這脈中四大調和無渣滓,緣起之脈澄又清。要么是我醫生診斷錯誤,要么這脈相是幻覺,要么是覺如在裝病。覺如呵,不必如此,你的脈相好,事業成功,彩注自然歸你得。”


覺如一下從地上跳起來,臉上病相早已煙消雲散。他一邊把哈達纏在醫生的脖子上,一邊笑著說:


    “嶺噶布都說貢噶尼瑪的醫道高明,今日一試,果然不同一般。醫生呵,賽馬會後再見吧。”


    覺如上馬急馳,剎那間追上了總管王絨察查根。覺如笑嘻嘻地叫了一聲:


    “叔叔!”


    “這半日你到哪裡去了?你若再不快些趕上,晁通就要搶下王位了。”絨察查根虎著臉,責怪道。


    “怎麼會呢?叔叔,您心裡應該清楚,上天安排的寶座,怎麼會讓畜牲奪去呢?我在賽馬途中,已經為大家辦了不少好事。當然,還看到不少熱鬧。”覺如想起剛才的一切,不由得又笑了起來。


    “覺如,不可把賽馬當兒戲,快跑吧。不然佛陀也不會保佑你。”總管王打了一下覺如的馬屁股,寶駒江噶佩布猛地向前一躥,遠遠地離絨察查根而去。


    那晁通騎在駿馬上,好不悠閒自在,眼見終點古熱石山已經相距不遠,他高興得不得了。本來賽馬會的勁敵只有覺如一個,可到現在,卻不見覺如的踪影。王位,七寶,還有美麗無雙的森姜珠牡……


    晁通正樂不可支的時候,忽見覺如已經跑到自己眼前。頓時,就像在燃燒的干柴上潑了一瓢冷水似的,晁通的喜悅心情踪跡皆無,可表面上還要裝出一副鎮定自若的樣子。他笑容可掬地問覺如:


    “侄兒!你怎麼現在才跑到這兒?你看誰能得到今天的彩注?”


    覺如故意要捉弄一下這位自作聰明的人:


    “叔叔呵,我已經在金座前跑了兩次了,但並不敢坐上去。現在參加賽馬的眾家兄弟,一個個累得滿頭大汗,馬累得四腿打顫,誰知還能不能有人跑到終點,坐上金座呢?!”


    晁通聽說覺如已經在金座前跑了兩次,不禁心頭一緊;當聽到覺如沒敢坐那金座,突然又鬆了一口氣。但他還得想辦法穩住這個叫花子,說服覺如自動放棄奪取王位的賽馬。於是,他又笑瞇瞇地說:


    “跑到終點的人是會有的,可坐上王位也不見得是件好事。這賽馬的彩注,不過是引誘年輕人的工具。得到彩注,只會給家庭增加麻煩和困難,給自己帶來不利。叔叔是一片好心,不要再為彩注奔忙了吧。”


    覺如冷笑了一聲說:


    “既然賽馬的彩注會帶來厄運,那麼你還是不要受害了吧,我覺如是什麼都不怕的。覺如從來都把好處讓別人,把壞處留給自己。現在,就讓我覺如去承擔這彩注帶來的惡果吧。”說著,他揚鞭打馬而去。


    晁通頓時醒悟過來,自己被覺如捉弄了。他又氣又惱,但又不甘心,揚鞭催馬,繼續往前跑。


    轉瞬間,覺如追上了嘉察協噶。望著哥哥的背影,覺如突然心生一計。


    只見嘉察身穿白鏡甲,胯下“嘉佳白背”馬,腰間暗藏寶刀,正在奮力打馬前進。那白背馬已累得鬃毛汗濕,四蹄打顫,連長嘶的勁兒似乎都沒有了。突然,嘉察面前出現了一黑人黑馬,擋住了他的去路。嘉察只聽那黑人說:


    “餵,嘉察,聽人說,嘉洛家的財富和森姜珠牡都交給你了,你快快把她(它)交出來,留你一條活命;如果敢說個“不”字,馬上叫你鮮血流滿三條谷。”


    嘉察一聽此言,氣得牙齒咬得格格響:


    “黑人妖魔,你別夢想,我們嶺噶布的七寶和姑娘豈能交與你,就連我也沒有權力享用。能夠稱王的,只有我的弟弟覺如,他才有這種權力,如果你識相的話,趁早閃開一條路,不然叫你下地獄去見閻王。”


    “我要是不閃開呢?”黑人妖魔獰笑著,露出一排帶血的牙齒。


    “那好!”嘉察從懷中抽出寶刀,向黑魔用力劈去。嘉察的寶刀撲了個空,險些從馬上閃下來。黑人黑馬早就不見了,只見覺如端端正正地坐在寶馬江噶佩布背上。他對嘉察協噶微笑著說:


    “協噶哥哥,請你不要劈!不要怪我,我是怕萬一嶺噶布發生什麼事情,特別是弟兄們發生爭鬥時,你是不是能秉公處理,我是在試探你呀!”


    嘉察方知是碰上了覺如的化身,馬上正色道:


    “我的好弟弟,哥哥的心意你不用試,蓮師對你早有預言——降伏四魔,天上地下,所向無敵。我嘉察除了為弟弟效勞,並無別的想法,請弟弟快快揚鞭飛馬,早早奪得王位。”


    “怎麼?哥哥你不想要王位和嶺噶布嗎?你若不想要,我這個叫花子更不需要它!”說著,覺如翻身下馬,把身上的牛犢皮襖也脫了下來,安閒地坐在地上不動了。


    嘉察一見,也慌忙下馬。


    “覺如弟弟呵,重要的不是王位,而是為眾生辦好事,為了眾生的事業,我們在所不辭。現在你若鬆懈麻痺,不僅會喪失王位,還會給百姓帶來災禍。你看,萬一在公眾面前晁通奪去了王位,你覺如就是再有神變,又有什麼用呢?覺如呵,為了嶺噶布的百姓,你快快上馬飛馳吧!”


    覺如一聽,嘉察哥哥的話句句在理。再看天色不早了,晁通已遙遙領先,距金座很近了,再耽誤一會兒,將終生遺憾。


    覺如飛身上馬,朝終點馳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揚運佛教文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